三讓王 – 始祖泰伯公史略

泰伯和仲雍為了實現父親古公的心願,棄國南奔。兄弟二人帶領了二百餘族人,長途跋涉到了東海邊,衹見一片茫茫的湖沼,野草遍地,荊棘叢生,突然看見荒灘一處高地上停留着一群鳳凰,泰伯認定:鳳凰栖息的場所一定是吉祥之地,遂在此居住,經營這塊土地,這地方就是現在的無錫市梅裏村。泰伯住下來後,與當地土著居民溶為一體,泰伯向當地居民傳播中原文化,教他們種植桑麻,帶領他們開渠引水,改變他們刀耕火種的原始生活方式,在他們的艱苦經營下,原本荒蕪凄凉的荊蠻之地逐漸興旺起來。     

    數年之間,人民殷富,周圍的土著在泰伯高風亮節的感召下,紛紛率衆歸附,於是,泰伯建立了自己的國家“勾吳”,成為江南歷史上第一個部落國家。《史記.吳太伯世家》對此載日:“荊蠻義之,從之者千餘家。”

    泰伯在位四十九年,死後葬在梅裏東北的鴻山,當地稱作古皇山,也叫吳王墩。東漢永興二年(公元154) 漢恒帝命吳郡太守糜豹建造泰伯墓上的建築,共四十八楹,墓廣一百三十八畒。一九八三年,江蘇省政府撥款對泰伯墓進行整修,近年,旅居東南亞,菲律濱,香港,臺灣的吳氏族裔也多次捐資重建和添建。泰伯墓被定為省重點文物,每到清明,周圍居民都紛紛到泰伯墓祭掃。二00六年,無錫市決定舉辦每年一屆的吳文化節,以紀念這位吳地文化的開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