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獅後垵金山吳氏

         後垵村位于石獅市區東北面,現轄屬于石獅市寶蓋鎮,是泉南著名的僑鄉。這裏山環水繞,環境優美,歷來就是一處經濟繁榮、文化發達之處。這裏世代生息着一脉吳氏族人,後垵吳氏宗祠也座落其間。

 

         后垵吳氏始祖平庵公自河南光州固始徒居龜湖。歷經數百年蕃衍生息,至今已傳二十六世,本鄉人口二千多人。并分支至石獅松茂、新湖、寬仁、羅山塘市、安溪及港、澳、臺、東南亞各國逾萬人。

 

         後垵吳氏地旺人昌,歷代英才賢哲不斷有『進士』、『舉人』、『貢元』、『文魁』等多位俊杰。現代後垵吳氏族人繼承先人盛德,不斷進取,努力拼搏,大批優秀黨政軍于部、專家、學者、企業家脫穎而出,為社會發展作出了貢獻。值得一提的是,後垵吳氏衆多旅居在外心系桑梓的愛國鄉的僑親,杰出者有:吳子備,吳子強兄弟家旅(菲律濱僑親,幾年來捐資石獅華僑中學、石光中學、石獅市體育館,獨建金峰小學、環村道路,紀念亭等);吳民民兄弟(菲律濱僑親,捐建後垵文體中心等);吳俊華(菲律濱僑親,捐建後垵文化古迹『觀音宫』等);吳榮輝、吳為輝兄弟(菲律濱僑親,捐建後垵村老協大樓等);還有衆多的海內外宗親,為後垵經濟建設作出了貢獻。

 

         這些年後垵鄉貌日新月异公益事業建設不斷。衆多的後垵吳氏僑親,港澳同胞、家鄉企業家先后捐建后垵村委辦公樓、老協大樓、廠房、學校、水電設施、設立教育基金會等。他們為後垵的教育事業、經濟建設、公益設施傾注了大量的心血,后垵日新月异的變化與他們的巨大貢獻分不開,這一切歷來為族人所傳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