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江東埔吳氏

           東埔村位于晉江市英林鎮西南方向三公理處,是著名的僑村,擁有海外人口1000多人,主要分布在香港、菲律濱、美國等地。這些年來,僑親們不忘故土,懷着縷縷鄉情熱心捐資支持家鄉公益事業。菲律濱僑親吳永德先生創下宏業後回到魂牽蒙繞的故鄉,毫不猶豫地捐出五萬元拆建村中小學。1996年,在村書記的帶領下,臮僑親又踴躍集資60多萬興建村小學新校舍,其中吳永德先生之子吳遠棲先生捐資30多萬元;2003年,20多名海外華僑共同捐資80多萬元興建祠堂;2004年、2005年六一節,海外僑親們分別捐資13、17萬元用于村中的教育事業;如今,東埔旅菲同鄉會會長吳輝漢先生捐資40萬元用于宗祠公益,吳遠棲先生和衆菲律濱、香港同胞也一起捐資了90多萬元投入其中。

 

        就在這幾年,僑親們共捐資700萬元建設村中的各項公益事業,使全村的面貌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興建了在晉江乃至泉州市都數一數二的村委會和村活動中心。村中的祠堂、道路、祖屋、燈光籃球場第一系列活動設施條件也得到了極大的改善和提高。沿着『慶烈大道』走進今日的東埔村,眼前一片緑樹紅花,猶如人間天堂。

 

         東埔村全村2600多人口,各級在校學生有800多人,占全村人口三分之一;村中文體活動發達,經常組織籃球比賽,村中有5個籃球場,2個燈光籃球場,其組織的比賽在晉江地區也小有名氣。每達村中有人考上大學,村中都會組織籃球比賽并播放露天電影以資鼓勵。

 

         在村領導的英明領導下,憑借東埔村人杰地靈的優勢,內聯外引,村裏的企業吸收豐富的營養而苜茁壯成長,從而帶動了村中各項事業突飛猛進!現人均收入達8000元左右,東埔村也獲得了文明村的光榮稱號。我們相信,明天的東埔村將是一個規劃天科學,環境更優美、治安更穩定、經濟更發達的寬裕型文明、小康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