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獅坑東吳氏

 

          從石獅市區出發,驅車沿着通往永寧筆直寬闊的水泥大道,四五公里的路程,一眨眼便到了坑東村。

 

          坑東人往菲律濱,主要集中在宿務。這與坑東村吳氏第19世吳益閑開拓宿務的創業活動有直接關係。益閑,字靜修,號逸亭,生清嘉慶二十五年(公元1820年)。當其30歲(道光二十九年,即公元1849年)時,『經跋涉適南邦,極呂宋(今菲律濱)之南,日‘夙霧’,(即今‘宿務’引者注)』。當時的菲律濱,尚得開發,而最南端宿務,社會經濟更為落後。靜修登岸時,見到的是『遊迹罕至,顧影無儔』的一片荒涼景象。但靜修并不氣餒,『以『男兒志在四方』之大志,不氣餒,以『男兒志在四方』之大志,不怕艱難險阻,團結當地居民,開辟草萊,含辛茹茹,站穩了腳跟。之後,他『于是牽率里人,服賈經營』,坑東人率往宿務謀生。至今,在宿務的社會經濟中仍然占據着舉足輕重的地位。坑東別稱『古東』。在《古東吳氏族譜》中,明確記載着上述這些情況

 

        坑東村吳文、文皎、文盾3兄弟合建的『三家大厝』中,曾挂着一方黑漆中文金字的『總統寓』木匾。當地人傳言,菲律濱有個總統,叫奧斯敏納,中文名叫『吳士敏』,是坑東村老一輩華僑吳花(即吳文,『花』是其乳名)與一『番婆』(指菲律濱婦女)所生的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