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江棲梧吳氏

          晉江棲梧村位于龍湖鎮西北部丘陵臺地,東靠蘇厝村,南接鬆林村,西臨草田村,北眦旦厝村,棲梧分新、舊棲梧兩村,後因栖梧與西吳諧音,又稱西吳,常住人口1000多人,而旅居海外的僑親竟達3000多人。

 

         西吳村位于龍湖鎮西北部丘陵臺地,原名栖梧,東靠蘇厝村,南接鬆林村,西臨草田村,北毗旦厝村。 據傳,栖梧村形成于西漢始建國二年10年。斯時中原土人吳禮不滿王莽統治,與許宏、林仰、陳耀、張清等人結伴南渡入閩。吳禮稱其為鳳穴,即廣植梧桐,族人常見鳳凰宿于梧桐樹上,村名即以『栖梧』取稱。唐代時,村民農工并舉,民殷富。宋慶元六年(1200)栖梧有345户,人口1396人,元代至元十六年(1279),栖梧村遭官兵妤剿,民居祠宇均被燒毀,民眾紛紛外逃。直至元惠宗至正十年(1350),安海浦邊吳安然奉父龍涵之命入局栖梧,繁衍至今600多年,一族盡吳姓,為南吳八鄉之一。後來,因諧音俗稱西吳;亦因兄回龍公在東,弟龍涵公後裔在西,故也稱西吳。

 

        西吳分新西吳兩村,人口1028人,341户,海外人口3000人,分衍菲律濱、潮州等地越數千人。

 

        多少年來,海內外棲梧人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改造舊生活,開創美好的未來。而當他們在事業上有所成就時,就會慷慨解囊,回報家鄉,毅然擔起建設家鄉的重任。

 

        其中,三遠集團董事長、泉州市政協委員、港胞吳遠康先生,獨資500多萬元興建栖梧小學主體樓房建築物3500平方米,結束了長期使用舊校址(祠堂已是危房)辦學的歷史,為栖梧村發展教育事業、培育新人氐翻開嶄新的一頁。在教育主管部門的領導下,及吳遠康先生的大力支持下,栖梧村的辦學情況有了質的提高。吳先生還與其弟吳遠北、吳遠長合資60萬元創立『貽暖獎學助學基金』,每年支出資金七至八萬元,此舉更是激勵着家鄉學子奮發向上的學習熱潮。為更好的發展家鄉教育事業,保證教育經費之供給,栖梧村香港同胞吳玲玲女士、吳建國、吳清涵、吳用群、吳廣勇、吳雙田、吳貼盤、吳世澤、吳其仁等人,聯合設立了,『栖梧小學教育基金』;菲律濱同鄉會為栖梧小學教育基金會捐資60萬元;以吳文仁先生為主的熱心宗親認捐了163萬人民幣,作為學校的設備設施及今後的辦學經費,為栖梧小學今後的發展提供了後備資金。

 

         吳氏三兄弟還與吳怡闊先生合資300多萬元修建環村大道,那平坦的水泥路,猶如玉帶,攔腰抱住了栖梧這塊曾被稱為『鳳穴』的寶地。這裏的每一個腳印每一磚一瓦每一滳心血都曷他們為家鄉不息奮鬥的足迹,點點滴滴凝聚了栖梧海內外鄉親對未來的美好希望。幾年來,吳遠康、吳遠北、吳遠長、吳貽闊四人共為村教育、公益事業捐資1000多萬元。早年…,樂于奉獻的還有香港同胞吳輝煌先生為村捐建老人會會址、觀音廟……